2012年5月14日 星期一

我生活的國度,獨處,對話,行遊

台灣,地理位置上是個南國,夏季氣候炎熱,冬季則潮濕寒冷。雖然在氣候上有著這麼極端的感覺,卻是我從小到大生長的國度。

氣候的特殊影響了我對這塊土地上的人、事、物。在一個大晴天,萬里無雲、太陽朗照之時,我會獨自帶著我的單眼相機,搭著台鐵,搭到福隆拍攝天海一色,或是搭到鹿港,去體驗人文薈萃的台灣民風。在那些時間、若干地點,會不時的遇到各色人們,有的和善親切,很少會冷漠以對,在用餐、買東西與當地人們的對話之中,如同拼圖一般,我可以慢慢拼湊出台灣人的好,以及風景的秀。

若遇到一個微陰的天候,我則會龜縮在房間裡,因天色昏暗而打開電燈,開始閱讀,陰天是我最常拿來閱讀的時刻,在閱讀的過程裡,總會配合天候的不定生出不同的情緒,有時情緒激昂,有時多愁善感。這些時候的一次次累積,我也認識了不少作家,這些作家來自世界各地,寫著他們國度裡所發生的故事。而我呢?正興起的品味著他們的經驗,同時存入自己的經驗裡,寫在這本無形島國的日記簿中,留著以後回憶。

濕冷的時候,過敏總會不定時的找上我。在天雨的台北,加上一陣涼風吹過我的背脊,幾道噴嚏就躍出了鼻子,放射狀的噴濺到身上,有時身旁有人看見,叫我情何以堪?於是過敏成了我的噩夢,像個惡魔在我的心上打洞。免疫系統喪失功能,我只能躺在床上,宛如洩了氣的皮球被包覆在厚厚的衛生紙裡,此時只能獨處,想東想西想女孩,天馬行空的,漸漸的也就進入夢鄉。印象中的過敏時刻,南國氣候的多變,如同毛氈依附在我的腦海,想忘也忘不了。

這個國度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氣候聯繫著人、事、物,二十四節氣讓我們依循著去生活,天氣預報讓我們知道出門是否要帶傘、紫外線是否高到要戴帽。氣候牽繫著人與人的心,更是人們對話中常提及的話題,「今天天氣好好」,這是我們所熟知的對話開場白,從獨處到相處,從相處到行遊,南國氣候的多變波動著人們的心,也讓人們湊合在一起,在這塊土地上寫出自己的日記、畫出人生的藍圖,藉著不斷的「行」來成長、偶爾的「遊」茁壯。身為台灣這個氣候之子的國民,讓我有深深的體會。


   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