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4月14日 星期六

寄爾爾的第二封信

離上回聯絡兩星期有餘,這次有感,再寄一封。
今天是4/14日。

與父親一起走進國家音樂廳,坐在視野很廣的四樓,眼前看到了巨大的管風琴,頭上五個突出的吊燈昏黃的照著人群,加上不會造成懼高症的四層開放式空間裡,這樣的配置下,令人感到舒適而不會感到不安。

三次忽暗忽明的警示燈之後,一陣腳步聲響起,本日主角,佐藤忍小姐出席了,如雷貫耳的掌聲響起,她穿著一襲粉蝶色禮服,是裙擺拖地式的(這樣形容寫實點),那氣勢瞬間就出來了。據說她是亞洲三大女高音之一,當她開口介紹曲目時,雖然年紀有了,聲音卻十分沉穩、舉動亦非常優雅。身旁的伴奏是位身材嬌小的森島英子女士,兩人皆很有默契的向觀眾鞠躬行禮,日本人養成了良好的禮儀,鞠躬多過九十度,每次看到這樣的鞠躬,都令我十分驚訝,或許是不同文化的習慣,你說是不?

「乘著歌聲的翅膀」是德國作曲家孟德爾頌的作品,佐藤女士十分柔和的唱過了,作為開嗓第一曲,接著演唱另外兩首與「愛」有關的曲目,記得是法國歌「勿忘我」還有一首是愛的喜悅。

接著佐藤女士提到自己來自日本,因此決定演唱兩首日本民謠「海邊之歌」與「荒城之月」。「荒城之月」是我繼「櫻花」後最喜愛的日本歌曲(滝廉太郎作曲),帶有很濃厚淒美的氣氛,歌詞也非常的迷人,講的是會津若松城白虎隊壯烈犧牲的故事,民族性很強,當下我很期待聽到佐藤女士演唱。「海邊之歌」的旋律也是很棒(成田為三作曲),容易朗朗上口,並不淒涼。當海邊之歌結束後,黃光轉為白光,知道是荒城之月將照耀,瞬間我起了雞皮疙瘩。整首曲子道盡憂傷,加上佐藤女士歌聲的穿透力極強;曾讀過這段日本歷史的我,能夠明白這種感覺。

去年日本311大地震,好多人到了天國,東北日本成了人間煉獄。兩首歌演唱完後,佐藤小姐感傷的說著,並再次感謝台灣人民熱心的捐助與支持,這個橋段感動了現場所有的人,「惻隱之心」人皆有之,我眼眶也泛紅了。

接著演唱了三首日本童謠,「大象先生」、「螞蟻先生」和「山羊先生的郵件」,前兩首小時候我都曾聽過,有印象存在,「山羊先生的郵件」的歌詞很妙,大意是:白山羊寫了封信給黑山羊,黑山羊還沒讀信就將信吃掉了,信裡到底寫了些甚麼呢?很有童謠的韻味、歌詞趣味性十足,佐藤女士唱來卻一點也不含糊。上半場最後以一曲日本歌「故鄉」來追念日本災後逝去的人民,感情溢滿全場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中場休息,我靜待座位上20分鐘,看著人群動來動去,我的思緒也動來動去。很快的20分鐘過去了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下半場伴奏森島女士走了出來,演奏的是普契尼的蝴蝶夫人,這是我能預料到的,以前曾看過這個劇本,寫的是日本的蝴蝶夫人與美國軍人平克頓的故事,由鋼琴帶出了蝴蝶夫人的心緒,燈光配合著音樂,接著佐藤女士走出來了,一襲桃紅靛色相間的和服,頃刻蝴蝶夫人再現了,這是為了讓自己的心境更能符合角色而裝扮的吧!非常的合適。這故事訴說著一位負心漢與癡心女子的故事,也是不被祝福的異國戀,最後蝴蝶夫人選擇自殺讓人不勝唏噓,留下的是平克頓未曾謀面的孩子。整個歌劇分為五段,我想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莫過於次段「晴朗的一天」,曾聽莎拉布萊曼演唱過,這次聽佐藤小姐演唱更有氣氛,情景交融的關係吧!我聯想到了古希臘羅馬人時常到劇院去看歌劇,的確是有啟迪與教化人心的作用,這就是藝術的真諦與魅力吧,藉由表演呈現,我們的五官去接受,去感動、去省思。

長串的Bravo後,佐藤女士很有風度的向眾人回禮,十分有趣,觀眾的掌聲沒有停過,她一定很感動吧!讓我憶起了福田進一先生的吉他獨奏會,一樣是十分有風度也萬分迷人,我再這兩位大家上看到了日本人精誠的態度與可愛的回禮。安可曲唱的是中文的茉莉花與舒伯特的聖母頌,茉莉花代表著中國人、聖母頌代表西方人、佐藤小姐的歌聲代表日本人,這樣的安排是極好的。

其實這樣的夜晚是很安詳美好的,因為音樂能夠陶冶人性,如果人生能常常有著這樣美好的夜晚,我想世界上的暴戾之氣就會煙消雲散,你說是不?我雖然不太通音律,但我始終相信,好的音樂並沒有分等級,只有你要不要花心思去傾聽。

祝平安喜樂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