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4日 星期五

麻將

二月四日 初一 凌晨一點

這是我第一次接觸中國傳統的遊戲,麻將。在前幾年的過年期間,家長們都會相聚於廳堂一起打牌,今年也不例外。小時候的我總會好奇地在旁觀看,總想著有朝一日自己也可以上牌桌。說實在的,爸媽總會叫我遠離麻將,因為那可能會造成習慣性賭博。但今年我剛好滿十八歲,就順其自然的上了牌桌。就像小鳥展翅高飛般,也可以說是初生的小孩不怕虎。

剛開始很輕鬆(我也不知道為甚麼),甚至用自摸贏了第一場,當時覺得這很容易,於是就越玩越起勁,不過馬上就讓我嘗到苦果了,原來在一場麻將遊戲中,靠的不只是運氣,也不是說會運用技巧就可以贏得比賽的,在每一瞬間,每一個動作發生時,自己都應該要有高度聚精會神的能力,我也很快的領略到原來有些人在牌桌上真的會很氣很急,氣的是自己打錯牌或是錯失了吃牌或碰牌的權力;而在急的時候往往會太快丟牌或是放槍,使得自己最後的老本也保不住。(賠了不少就是了,後來當作請吃消夜的經費,這樣想想也沒甚麼虧)

不過這一次的經驗讓我體悟良多,牌場上一定有輸贏,不用為了輸贏多少而傷了感情、壞了身體,但一定要注意自己不要玩過頭了。這是一個十分益智而簡易的遊戲,既有其箇中技巧,又可訓練反應能力。若不以金錢當作基礎的話,這是一個非常好的遊戲,不過,若是沒有金錢作底,那種危機感、快意感也許就蕩然無存了。

自此以後,除了在過年可以玩玩外,在其他時間,就像爸媽說的一樣,
就得嚴令自己不許接觸了,為什麼不能呢?先前已述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